(1)防水閘門歷史
之前防水閘門是用來做礦井防水功能,可以在淹水時減少損傷與保護礦井之用。

(2)防水閘門功用
在低窪地區、排水較差地區,用來阻擋防範水患淹進室內之用。

(3)防水閘門法規
 建築技術規則新增條文,建築物應依規定設置防水閘門(板)    
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新增條文第四條之一,建築物除位於山坡地基地外,應依下列規定設置防水閘門(板),並應符合直轄市、縣(市)政府之防洪及排水相關規定:
一、建築物地下層及地下層停車空間於地面層開向屋外之出入口及汽車坡道出入口,應設置高度自基地地面起算 九十公分 以上之防水閘門(板)。
二、建築物地下層突出基地地面之窗戶及開口,其位於自基地地面起算 九十公分 以下部分,應設置防水閘門(板)。
前項防水閘門(板)之高度,直轄市、縣(市)政府另有規定者,從其規定。

(4)防水閘門材料
防水閘門的擋板和邊柱,多以不鏽鋼材質和鋁合金材質製作,依不同的功用而使用不同的材料,而防水膠條則是以EPDM抗氧化材質,抗氧密合度高,防水功能佳。

(5)防水閘門種類
一般組合型防水閘門、開啟式防水閘門、全自動防水閘門、免電力防水閘門、工廠防水閘門、社區防水閘門、電動油壓防水閘門。

(6)防水閘門補助
從98年的八八風災開始,內政部營建署每年都有依照各災區或是容易淹水區域做不同比例上的防水閘門補助,有依照社區、住家或工廠、廠商等對象做分流,最近的一次是台北市與嘉義市在108年有防水閘門補助,提出申請時間約莫一個月,相關資訊可以詢問當地相關機關或是里長等。

(7)防水閘門價格
防水閘門價格的計算方式是要看丈量寬度與擋板高度為主,寬度與防水閘門高度各有一個級距,利用寬與高去對應級距內的數字就是防水閘門的價格。

(8)防水閘門缺點
防水閘門缺點是價格可能很高,平常收納麻煩佔空間,防水閘門組裝方式複雜速度不夠快,有些防水擋板偏重較難搬移,中柱的位置影響人員車輛進出等等,但大致來講,防水閘門的缺點還是比普通的沙包還好!也是防水閘門慢慢取代傳統沙包的原因。

S__57729046.jpg

(9)防水閘門廠商
a.代成:
公司成立30年,業界的龍頭,有多項專利且有發明金牌獎等榮耀,外銷國外,新型不用旋鈕的防水閘門,但新式設計也顯現在價格上,屬於高價位的防水閘門

 

b.海龍王:
公司成立25年,主打研發強、開模廣,手把下壓雙向防水膠條一次密合,結構不同於市面上的防水閘門,特色是看不到螺絲獨家專利設計的邊柱,價格也屬於高價位。

 

c:高高順:
公司成立16年,不走新式新穎路線,主打平價、高cp值路線,擋水板設計比一般市面上的輕巧,旋鈕設計較為傳統,但售前丈量與售後服務不錯(防水膠條免費贈送),是預算有限者的首選。

 

以上的防水閘門廠商都不錯,基本上防水閘門產業已算成熟,所以防水效果都有一定的水準和程度,也都有通過許多第三方的防水認證,防水閘門價格越高的廠商陸續開發出不少新工法與材料,都是對台灣防水業界有所幫助,這些廠商也都有一定的競爭力,只能說客戶的需求和預算有所不同,上述廠商各有市場。

38625.jpg

(10)全省的防水現況(淹水潛勢區)
會淹水的地區不外乎:
一.地勢低窪
二.中間有溪流經過
三.近海邊有潮汐影響
依照內政部災害防治中心的淹水潛勢圖,可以大致了解一下全台灣各地有可能淹水,需要安裝防水閘門的地區或鄉市鎮。

 

宜蘭:宜蘭內部的主要溪流就是冬山河和蘭陽溪,宜蘭本身就是平原,加上縣內農舍不少,還有出海口附近,大概是宜蘭市、冬山、蘇澳、頭城、礁溪、壯圍都有上述的淹水因素。
 

基隆:基隆港附近符合淹水條件,最常淹水的路段大概就是大武崙地區的基金路,中山區、中正區、安樂區、信義區和仁愛區幾乎都會有淹水的危機,是防水閘門必須加強的地段。
 

新北:新北市幅員廣大,主要會淹水的地區就是新店溪淡水河流經的沿岸和早期的淹水代名詞汐止,汐止在員山子分洪道啟用以後有改善不少,但河岸周圍的新店、蘆洲三重、八里淡水地區,越來越多新北人安裝防水閘門來預防水患
 

台北:台北市內的三條溪流淡水河、新店溪和景美溪都是主因,加上地小人稠,街道狹小,又是個盆地地形,所以幾乎全區都有淹水的機會,但最主要還是集中在士林的社子和內湖中山區的基隆河截彎取直段,防水閘門才能解決台北都會區的淹水困擾。
 

桃園:桃園是全台池塘最多的縣市,大大小小的湖泊點綴在行政區內,如果再加上有臨海的蘆竹、大園、觀音和新屋外,桃園市、龜山、中壢、楊梅都有可能會淹水,不外乎也是排水系統較差,防水閘門就會派上用場。
 

新竹:新竹的靠海區域是新豐和竹北,新竹市的南寮和香山區,都是易淹水區,海邊也有潮汐影響,尤其是南寮地區更是淹水熱區,新竹防水閘門在這個區域還滿多人施作的。
 

苗栗:苗栗俗稱山城,大部分的地區是丘陵,但還是有一些鄉鎮面臨台灣海峽,竹南、頭份、後龍、通宵和苑裡都屬於靠海邊的易淹水地區,也有不少苗栗居民找防水閘門廠商來安裝。
 

台中:台中有俗稱的山線海線,山線顧名思義是靠山區地勢較高,那海線例如大安、大甲、沙鹿、清水、梧棲、龍井都是屬於靠海,這些地區的居民都大多都有準備防水閘門來因應淹水問題。
 

彰化:彰化的伸港、線西、鹿港、福興、芳苑、大苑等鄉鎮,濱彰工業區也有不少工廠會遭受淹水麻煩,所以趁著防水閘門補助時機,不少公司工廠都踴躍去安裝防水閘門。
 

南投:南投是唯一沒有靠海的縣市,雖然少了臨海這個因素,但例如南投市和草屯、埔里等地區都可以加裝防水閘門來防範。
 

雲林:雲林最大的淹水困擾原因是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危機,地勢一低,水就不容易退去,幾乎半個縣都可能面對淹水的問題,又以有工業區的麥寮、台西最為嚴重,其他如四湖、口湖、北港、元長等鄉鎮也是易淹水區域。
 

嘉義:嘉義只有東石和布袋靠海,除了這兩個鄉鎮外,朴子和嘉義市也多少會有淹水問題。
 

台南:台南的安南、安平和北門、將軍、七股等區域,皆是臨海地區,在發展鹽業和觀光之餘,也是需要靠天吃飯,海水如果受到潮汐影響會淹到岸上來,最有名的就是安南區的店家們形成防水閘門一條街的奇景,就可以說明這邊防水的重要。
 

高雄:小港、林園、前鎮、鼓山、左營和楠梓等靠海地區會受到潮汐水患之苦,防水閘門在南台灣的高雄也相當盛行。
 

屏東:屏東東港、林邊、佳冬、枋寮、車城的淹水也是不容小覷,在這些區域的透天平房應該每戶都該裝防水閘門來預防淹水。 

arrow
arrow

    Waterproof g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